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课程设计 >> 正文

51单片机水温控制系统设计+电路原理图+闭环数字控制的程序框图

更新时间:2011-3-7:  来源:毕业论文

51单片机水温控制系统设计+电路原理图+闭环数字控制的程序框图
1、设计及内容1.1 设计题目水温控制系统的设计
1.2 设计任务设计一个水温控制系统,对象的传递函数:G(s)= ,炉子为电炉结构,单相交流220V供电。温度设定值:室温~100℃,可以根据要求任意调节。
1.3 设计要求
 画出电路原理图,包括:给定值、反馈、显示的电路及主电路;
 阐述电路的工作原理;
 采用对象为大滞后的算法,求出u(k);
 画出闭环数字控制的程序框图
2、设计综述
2.1 系统设计
 根据设计任务的要求、特性以及设计方案的可实现性,本文选用以单片机MCS51为控制器核心的闭环数字控制。其基本的控制原理为:典型的闭环数字控制系统框图如下所示:
图1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我们要完成通过单片机来控制水温的工作,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控制器与外围芯片所组成的控制器的设计、给定量的输入电路、执行机构的实现以及测量变送环节的实现。
 控制原理可以概括为:控制人员通过给定电路给出设定温度值到控制器。当采样周期到达时,由测量变送环节测量实际温度,经过放大电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路将温度值转换为0—4V的电压信号,再由A/D转换芯片(这里选用ADC0809)将电压值转换成数字量,经单片机采集后与设定温度进行比较,根据偏差信号进行PID控制运算,得出相应控制输出量,将控制输出量输出到D/A,将数字量转换层模拟电压量之后,作用于执行机构进行加热,从而控制电阻炉内温度,使电阻炉的实际温度向着给定温度变化并最终达到给定温度。
2.2 设计书安排
接下来将分为两个部分详细介绍以单片机MCS51为控制器核心的闭环数字温度控制系统的实现过程,分别为:硬件设计和算法及软件设计。
其中硬件设计部分主要包括各个单元硬件电路的实现(原理图),并且简述了选择过程及其工作的原理。软件设计部分包括控制系统的概要程序框图、相关重要子程序框图,以及闭环数字控制算法的理论推导过程及其程序框图。
3、硬件设计
3.1 控制器单元
 控制器单元实现所需的主要芯片和器件包括:MCS51、DAC0832、ADC0809、74LS373、74LS138、6M石英晶振以及8位的拨码盘。
 MCS51作为控制核心,拥有强大的逻辑计算和数据存储、处理功能,主要完成对其他芯片的控制以及闭环数字控制算法的实现;DAC0832是一个八位的数字-模拟转换器,完成将由51输出的0~256数字量转换成0~15V模拟电压值的功能;ADC0809为8通道的模拟-数字转换器,可以将0~5V的模拟电压量转换为0~256的数字量;74L373为输出缓冲器,作为地址锁存器使用;74LS138为一个3-8译码器,是为了完成在寻址过程中对扩展芯片地址的译码过程;6M石英晶振为单片机时钟信号;8为拨码盘作为输入接口。
 控制单元为整个控制器系统的核心,为主电路部分。其原理图如图2所示,主要分为四个部分:MCS51的最小系统、扩展A/D的实现、扩展D/A的实现以及扩展拨码盘的实现。
 根据单片机相关知识可知,要是单片机能够独立工作必须有相关的外围电路,而在外围电路最简单时候的单片机系统成为最小系统。由于选用的MCS51有内部ROM,不需要在扩展,所以要构成最小系统只需加上复位电路、振荡电路以及基本的供电电压即可。时钟信号采用外部时钟,由6M石英晶振提供。复位电路结构如图中所示,由R1、C1、R2以及一个开关组成,取值由经验所得。
 图2在单片机工作时候,其P0口分时作为数据线和地址线,用于传送数据线和底八位地址。故而需要一个地址锁存器,这里选用74LS373,只需要将P0作为其输入,单片机的ALE信号作为控制信号即可。
另一方面,需要扩展A/D和D/A芯片,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为它们分配地址,故而需要用到地址译码器,这里用芯片74LS138。根据译码器连线的不同即可实现地址的分配工作。如图2中连线所示,ADC0809模拟通道IN7的地址为XX7FH,DA0832的地址为XX77H。地址分配完毕之后,需要用单片机的控制信号去控制各个芯片的启动的停止,连线如图2中所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ADC0809的时钟信号是由单片机的ALE关键输出信号经过二分平后得到,即为500KHz。1709

[1] [2] [3] 下一页

51单片机水温控制系统设计+电路原理图+闭环数字控制的程序框图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