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信息集成平台

更新时间:2012-2-26:  来源:毕业论文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企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基于各种硬软件平台的企业信息系统相继应用于企业产品设计、生产、财务、人事、销售等一系列的环节。MRP、MRPII、ERP、CRM、SCM等系统的应用,使信息加工的层次不断深化,范围不断扩大。在经济全球性竞争的今天,如何将这些不同平台、不同应用系统所产生的信息进行有效的集成,使企业能够提供“随时、随地、随意”的信息利用和服务,已成为企业竞争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Intranet/Extranet用于组织和利用企业内部和外部(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等)信息,提供了一种企业内部环境和供应链环境下信息集成和访问的手段,但它并未能将数据从广泛的数据源中自动地调集出来,并以个性化的形式提交给用户[134]。论文网http://www.youerw.com/  
企业门户(Enterprise Portal,EP)能够通过超越现有分散的应用环境实现企业信息集成这个目标,把原来不同的内部部门的分割、不同的企业内外的分割,通过系统的集成使其相互关联到一起,形成广泛的,相互关联的企业应用环境[234]。事实上,企业门户(EP)代表着电子商务的新浪潮,它在企业系统的构架层次上,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跨越多种分散的、内部和外部的信息处理过程的系统链,完全淡化了传统的企业内外分界。企业门户还可将电子商务应用的外部事务处理与企业的CRM、ERP及各种应用信息系统集成为一体,使企业无缝地集成各种老的“遗留系统”,并在电子商务应用中全面调动企业资源[23]。
尽管如此,但企业门户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是当今学术界和工业界研究、讨论的热点,而且对企业门户的定义、功能、模型、关键技术,以及它在电子商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些问题还没有统一的认识。事实上,企业门户的实践超前于其学术研究,各种EP产品相继推出,最具代表性的是Sybase公司的EP 2.0软件。因此,应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和方法,探索我国企业的EP模式,特别是用于Internet环境下信息集成的企业门户的研究,从而指导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主版权的EP软件。
2 企业门户概念及其特点本文来自优.文~论^文·网原文请找腾讯3249.114
尽管美国美林(MERRILL LYNCH)公司的一份关于企业信息门户(EIP)的研究报告引爆了企业信息门户市场,推动了EP的研究和开发,但迄今为止学术界对EP还没有统一的定义。美国CTR的报告研究了用EP集成Internet/Extranet/Intranet资源的策略[3]。 Sybase等一些重要的国际著名软件厂商已正式进入这一领域。企业信息门户研究开始向信息(Information)门户和商业(Commerce)门户两个方向发展,它们统称为企业门户(EP,Enterprise Portals)。EP不仅仅是在原来的文件管理系统或ERP应用和主机系统之上的一层Web界面,最重要的是它集成了整个企业所需的所有数据和应用,为同企业相关的管理者、雇员、供应商、用户、分销商等提供一个唯一的企业信息接入点。
一般地,EP是联系企业内外的枢纽。作为Internet窗口,它向外界宣传企业品牌,向世界展示企业形象;作为Intranet中心,它是企业内部信息交流、信息共享平台、应用导航中心;作为Extranet关键节点,它连接客户、合作伙伴、生产商、供货商和分销商。EP创建的是一个跨部门和企业内外边界的无缝的信息流,集成企业现有的业务应用,组织内容和信息,让客户和合作伙伴全面地访问企业信息系统并获得个性化的服务。
不难看出,EP首先是要支持广泛的数据源(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包括ERP系统、主机数据、Lotus Notes、数据库、文字处理和表格文件等。通过从后台系统(如ERP等)抽取业务信息、建立索引、并映射到基于Internet和Intranet的内容。
其次,EP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可扩展的系统用于存储和组织数据。由于后端数据库是动态的、异构的,这意味着自动抽取数据源并递交给桌面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连接,需要一种灵活的、可扩展的信息抽取机制和个性化的界面定制工具。
总之,EP应解决企业面临的两个最重要的基本问题:
(1) 搜集和组织大量的、未相互连接的数据。这些数据通常是典型的业务数据,分布在企业各处。
(2) 这些数据以一种易用的、可定制的、基于浏览器的界面呈现给用户。
企业门户与Internet门户(如:YAHOO、SINA等)有很多相同之处,它们都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广泛的、双向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但它们之间也存在着许多明显的差别:
(1) 定位不同。Internet门户面向普通网民,提供大众信息;而EP是以企业信息交流为主;
(2) 协作要求不同。EP需要提供一定的协作功能,一则提供企业内部协作,如:文件共享、日程安排等;二则提供B2B的联接,连接合作伙伴、生产商、供货商和分销商;
(3) 集成要求不同。EP要求集成企业数据、企业应用,直至关联检索、数据报表和分析(Reporting & Analysis)等;
(4) 信息开放程度不同。EP要求提供更高的安全机制,能够根据数据重要性做到内外有别、部门有别、职位有别;
(5) 通讯要求不同。EP为便于相关人员及时获取企业信息,需要提供全方位的通讯支持,包括BP机、手机短消息(Mobile Phone SMS),WAP手机、个人数字助理PDA等。2343

[1] [2] [3] 下一页

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信息集成平台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