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农学论文 >> 正文

运用农远的心得体会

更新时间:2009-12-26:  来源:毕业论文
运用农远的心得体会
我校自2007年引进农村远程资源以来,也有一段时日,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们受益匪浅。现在我针对我校农村远程资源的利用谈谈自己的体会!
我校地处农村,是一所农村中学,学校教师大部分都是学校附近的。对于电脑,有些陌生,虽然有的教师模块过了,但是由于没有环境,慢慢的都变的不熟悉了,更不用说应用于教学,有的教师跟本不会打字,可以说真的是电脑盲。我是一名语文教师,而我自从学校毕业后,就很少使用电脑了,虽然平时有很少的机会能接触电脑,能看到网络里精彩的语文教学课件,但是由于学校没有设备,不能将自己看到的完全传授给学生,对此,的确很苦恼!从2007年国家给我校配备了这套设备,给我们学校带来了生机,我自己真的觉的更是如鱼得水。就我的语文教学就有了很大的改观。
一、课堂活了:
人捕捉信息第一入口是视觉,当屏幕打出了多个信息,把枯燥的课本知识激活的时候,知识点讲解不在空白无力,而是眼、口、脑的参与,我不需要大声讲,学生也能学会重、难点“化妆”出场,学生愿意接受,课堂一下子活了起来。例如:我在讲说课文《故宫博物院》这课时,能将博物院的全貌展示在学生面前,结合文本,能更多的认识故宫博物院,直观,学生身临其境,感触颇深,课文结束以后,不仅可以具体的说出博物院的概貌,还可以激发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
二、课堂气氛好了
原来课程讲解教师是主体,学生只管听,好比一个个装水的杯子,学习缺乏主动性,因数学课程改革全面展开,学生需采用小组分组坐,以组长为代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浓了。谁也不愿拖小组的后脚,需要讨论大家一起讨论,有竞赛一起参与,当课堂上有视频课例时,随时点停,学生分析,找不足追差距,这方面学生是一样的,学生参与热情很高,对课堂教学很有好处。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让学生喜欢上课,教学质量提高不在是难事。例如:我听的一节数学课,是七年级的解一元一次方程,老师利用多媒体幻灯片,将多种例题结合生活,给学生们展示出来,分小组答题,初一的小学生们,一个个情绪高涨,竞赛激烈进行,课堂效果极佳,等下课了,他们仍然沉寂在课堂中。
三、学生知识储备量得以提高
利用资源实施素质教育远程教育为我提供了多姿多彩的资源,为进行素质教育提供了条件。在利用学生自习时,我利用多媒体课件,有计划的播放一些语文知识,在有关语文知识节目中同学们了解了文学的发展,体会到文学的力量,憧憬着文学的未来,激发了孩子们幻想和创新的智慧,使同学们感觉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明白了文学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四、课堂反馈及时
如在计算机教室上课,讲解结束后,我可以将事先准备好的题分发给学生使用,在同一时间里,想看到当堂反馈效果非常快,还可以单独与学生交流,这样学生对计算机的使用更加熟练,与世界接轨更近一步。
我个人认为 远程教育资源的作用和好处有两个:一是帮助教师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我们有时间、有精力真正用心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水平,通过学校的系统培训后,在我的学习和运用过程中,让我的教育教学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视野逐渐开阔,技能大大提高,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更新。二是远程教育资源的运用,使得信息技术的使用已成为实现现代化、信息化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应用多媒体教学的最佳途径。信息技术的使用符合了中学教学过程有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实现信息化教学、媒体化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迫切要求。使教学方式方法更精益求精,丰富多彩,声色具备。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之后,我感到自我需求的不满足和对传统教学方式方法的不满意,便开始大胆的对原有资源重新编辑、改造、升华,从而更有效的组织利用资源,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方式方法,制作出更符合实际教学的多媒体课件。用于课堂,激发了学生们的探索精神及求知欲。
任何事物都是具有双面性的,在教学的运用当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课程资源网上下载的一些语文课件,无法自己修改,特别是FLASH课件。对于一些软件的运用,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我感到了对计算机学习的迫切性,也就是说需要学校多一些有用的培训,对于计算机应该深入为一门专门课程,深入到教师身上;其次,不是所用的课件都是有用于教学的,有些粗糙的、或不恰当的视听媒体,破坏了文字语言的美感,取代了学生对优美语言的感悟扼杀了学生细腻、丰富的想象力。所以,教师在使用课件上一定要在内涵上仔细斟酌,对一些花哨的媒体进行修改,如果照搬教条,也学会影响整个教学的效果,在多媒体的运用中,要“实践——反思——在实践”,这样才能更好的应用资源。
总之,农远工程应用实施,对我以及我校教师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教学与农远相结合,做一名合格的现代化教师。
运用农远的心得体会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