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图书管理系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更新时间:2016-11-13:  来源:毕业论文
图书管理系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一) 课题的研究现状
1.需求分析
图书管理系统需要满足来自两方面的需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图书馆管理人员。
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图书借阅者的借阅及还书要求进行操作,同时形成借书或还书记录给借阅者查看确认;图书馆工作人员还有查询图书信息、读者信息、借阅信息的权利;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功能较为复杂,除了以上基本操作外,还包括对工作人员权限及详细信息、图书类别及详细信息、图书借阅者权限及详细信息进行管理和文护,还包括图书管理系统的基本设置,以及系统状态的查看、文护。
2.国内外情况对比
目前,国际上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图书馆基本上实现了电脑管理,尤其是那些较大型的图书馆还采用了大型数据库开发的软件,部分大型图书馆也使用Foxpro、SQL Server等。中小型图书馆大部分是基于Access数据库。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美国科学家首次提出数字图书馆(Digital Library)这一概念以来,本文来自优/文(论"文?网,毕业论文 www.youerw.com全球开展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实践已二十个年头左右。根据文献资料中所说的,我国图书情报界、IT业界自1995年左右开始对这一领域跟踪研究,1998年开始全面升温,迄今无论是在对数字图书馆的认识,还是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准备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3.存在问题
现如今的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已经不能仅仅满足于其基本功能得到满足,而是要走出一条能让图书馆更上一层楼的道路。
过去衡量一个图书馆的价值,主要是看它的藏书量的多少和馆舍规模的大小,但在网络环境下,随着网上电子文献信息传递的普及和推广,馆藏数量不再是衡量图书馆价值的主要标志,而信息资源的开发、信息检索系统的建立和信息服务方式的开拓等,在衡量一个图书馆价值上,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在网络环境下,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布信息,大量的信息是自下而上产生的,而不是传统的自上而下地传播。因此,大量无序的、无价值的、甚至有害的信息充斥网络上。如何从网络中筛选和确认可靠的、有价值的信息,就成了图书馆的重要任务。
然而,现如今的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还不够健全,管理信息系统结构本身不够完善,系统不易文护,系统的辅助决策功能不够完善、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些都是将来图书馆及其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 课题的发展趋势
1.自动化的信息收集
从系统功能上讲,先进的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不仅包括先进的信息处理软件,还包括信息收集的自动化系统。
自动化的信息收集,包括了用户信息资料的收集、图书资源的收集、供应商信息收集、用户反馈信息收集、用户借阅信息收集等等。目前的信息收集自动化系统还没有发展到成熟的阶段,系统自动收集到的资料多半还需要人工后期进行处理才能真正投入使用,因此,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的上升空间还有很大。
2.信息挖掘与重组
若要进一步提高信息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率,将之直接用于辅助管理,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对已有的基础信息进行二次开发、重组。
系统应能对图书信息、电子资源信息、用户流通信息进行深度挖掘、数据特征分析,从而提取知识,建立预测模型、评价系统,通过揭示其中隐藏的系统规律,以指导资源采购决策。另外,系统应从人的角度而非图书馆业务的角度对系统各项业务进行设计,系统应能按照图书馆人员角色分配事物、操作实验、监督和超级管理,从而满足决策者参与以及控制,管理者实施业务分派、调控、运作状况监控、定期报表提交等,以规范图书馆的管理。3650
图书管理系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