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浅谈“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更新时间:2009-8-20:  来源:毕业论文

浅谈“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结束十年动乱后的11亿人口的中国,在科学是生产力的时代,吹响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实现工业、农业、科学、国防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号角。经过“恢复性整顿”和“建设性整顿”,“中国制造”在跨世纪的时代成为了中国制造业最辉煌的时代。
当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制造”面临了最大的发展机遇,但后配额时代的即将到来,机遇和挑战、危机并存。中国政府引导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走国际品牌化,发挥中国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创新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跨越。
中国企业要经历新型工业化、科学发展,才能实现这个跨越。历经世界金融危机对出口经济的冲击,在残酷现实面前,中国企业才真正开始明白这个经历的重要性。
新型工业化的基本特征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当全世界提出可持续发展,中国更加迫切需要地提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局面。
十三亿之众的中国,要经历更加艰苦的努力,现在才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但要成为世界强国,还要经历很难的历史性跨越。
经历了出口冲击的中国,“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有了新的压力和动力。
创新是一个时髦的名词,但却是一个经常出现的老名词。也是今年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但是我们还在不停地总结体会。世界第一创新大国的美国,有美国竞争委员会,全国创新大会。美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一书,用了不少创新的词。指明创新的中产阶级工作岗位指低成本劳动,高技术增加更多新的东西。成本低,新意、先进的产品竞争力大,更高级技术进行大批量生产,使成本更低。新思文、新技术,最优操作方法,很容易渗入国家经济的各个层面。有人称,美国的创新在变革和挑战中前行。
因此,人们认定创新是一种改良,不是革命。但创新需要成本,要具备内部、外部条件。从需求开始。很艰巨的过程。不仅是嘴上的功夫。
有人提出企业要有明确的目标。又有人会反问,这个答案很简单:赢利。实际上人们会赋予更深的文化涵义。欧美企业目标是为股东谋利,日本企业目标是为员工谋利。世界呼吁加上社会责任。中国企业的目标有中国文化特色更加含蓄。但绝不会把功利色彩涂得很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备,社会效益在首位是最高的境界。因此,要实现这一目标,人们对创新的动机和理解更多是抽象的。
2004年有人提出,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力。提出了“中国创造”的理念。因此,又有人把中国企业面临问题分类为:品牌、协作、创新、文化、危机五个方面。核心是创新。从中国企业现状和经济发展要求,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因此成为中国政府引导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从我们七年多的努力实践中,我们体会,中国企业的创新之路需要时间过程。因此,蓄势后发战略是中国企业主要的发展战略。我们制定了“八年三步走”,由小到强,再大上的蓄势后发战略。创新需要明确需求目标,我们把发展目标细化为“长江上游纺织服装经济中心主力军;全球最强大纺织竹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最具幸福感的生态都市工业新城区;培育制造业中产阶级队伍基地。整合社会资源,带动跨地域、跨国界专业化合作整理发展,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核心:以人为中心。实现“中国创造”的跨越。“中国制造”有庞大的企业群体,不需要简单的新添,更需要高起点,与众不同的特色发展。高起点、蓄势后发需要积聚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的迸发实力。我们获得一批天然抗紫外线纺织品国家专利,是全球唯一的,不仅为中国纺织竹产业的发展前景打下了一片光明前景,也为中国 优势竹材资源发展,农民致富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中国创造”面对新一轮世界竞争创造了条件,积聚了力量。更引以自豪的是,我们超越常规,用八年时间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跨越,艰巨地走出了一条符合现今时代,形势发展需要的中国企业创新发展道路。可以预言,按照这个趋势,中国更多企业的创新发展将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跨越。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大国崛起将不再是梦想。

浅谈“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